愛恨 Instagram (二之一) 街拍 IG 入門

10
這是我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,離四位數字仍遠。


lnstagram, IG 是一個每天有 80M(2016 數據)張新照片上載的公眾地方,那是個難以想像的數目。用 lG 的可能只是家庭、朋友互通影像信息;有人追蹤明星動態;有人看最新時裝、包包;有人將自己園藝、廚藝、手藝公諸同好;當然少不了的是「寵物照相館」。lG提供了一個各取所需的平台,所以大受歡迎。

我今天要說的,只是 lG 一個很小的範圍,是嚴肅的攝影愛好者的應用小心得。我的 lG 戶口開了好幾年,但我的攝影社交網絡活動都在其他平台,以為 lG 只是青少年消磨無聊時間的地方,直至大約一年前才發現它的嚴肅攝影部份,尤其是街拍,比我用開的其他網站還要熱鬧,由大師級至不少「無名」英雄都有。(日後我也會介紹一些我心儀的街拍 IG 高手)

由於 IG 的人流量大,很多人已將它看成賺錢的途徑。如何騙取 likes 和 followers 來吸引贊助商,或推銷你的商品我一竅不通,今天要說的,只是將 IG 看成攝影作品交流,和自我學習的工具。

簡單來說,你在 IG 開個戶口,將你的心水作品上載,有你的十數個愛攝影 IG、FB 朋友看過,互相抓抓背不就完事了?對,但若你希望多些圈外人欣賞你的作品,也希望找到些高手來跟踪,在他們身上偷師,那就要花點心思和時間了。以下簡單介紹一下如何經營 IG,但我仍是新手,有更佳建議者,請留言供大家參考。

02
Steve McCurry 是超級大腕,超過二百萬粉絲

 


風格
你喜愛人像、風景、lifestyle、或街拍。不管主題是什麼,你只能挑選一種(至少在你成名前)。因為「外人」碰上你的照片是因為 hashtag 搜尋,他可能喜歡該照片,繼而查看你的 gallery,若𥚃面亂七八糟,不單主題不一,更混雜了食物和 selfies,他肯定第一時溜掉。你查看一下那些「萬戶候」,即擁有過萬跟踪者的戶口,在 gallery 𥚃面都是風格一致的高質作品。若你想保留現戶口作純社交用,不妨重新開一個攝影專用的戶口。我的戶口由社交慢慢轉為純攝影,再轉為純街拍,到風格頗為統一,展品接近二百幅時,跟踪者才開始穩定增多。

01
我其實可以再收窄風格,但街拍的可容性太大,切割不忍下手


LIKE 和 FOLLOWER
作品得到認同和吸引到大批追隨者,是任何藝術創作人的目標。但這兩個目標在 IG 裡面還有其他意義。老子說: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。要在 IG 成為萬元戶、萬戶候,就由最簡單的一個 like 開始。

先說你去 like 別人的一幅作品,IG 內的 algorithm 會記憶下來,到你去搜尋新圖片來欣賞時, IG 會提供你從前贊過相近的圖片給你,相近當然是基於作者、 followers 和 hashtags 的某種組合。反方向去看,別人能在眾𥚃尋他中找到你的大作,也極可能是同樣原因。

08
這是個質素極佳的群組,攝影師來自歐美、日本、中東,風格多元化。每照片平均近三千贊。


理論上說,你贊的照片,或你願意跟踪的攝影人,除了少數自己友,都是水平比你強的攝林高手,你希望高手的賞識,也希望從他們的作品中取得靈感。但這些大腕每張作品都有幾百、幾千贊,你的 like 只是滄海一粟。希望引起他們的注意,你就要動點腦筋,或者寫些特別的留言。不只是 “nice" 或幾個 emojis 👏👏。

在我看來,  贊只是對其他攝影同好的一種鼓勵,即使你花盡心思、謀畧去贊、去跟、去留言,也有人會對你冷若冰霜,就像搞單思一樣。若果那人的作品真是超級的,不也值得嘛。又或者,你要降低一點標準,贊一些次一等的作品,跟踪一些不太多跟踪者的攝影人。這是否很虛偽?設身處地,作為中等水平的你與我,收到贊和跟踪者,不管出發點如何,總算是一種鼓勵。有人「雪中送炭」收到贊,給你回禮的機會較高。從同輩中發展而不「高攀」是一個踏實的開始。

自從 IG 最近推出了 Save 功能,我覺得是部分解決了濫贊的問題。今天,我的 like 坦白說是博愛了一點,真正頂級的佳作我用 save(對方不知的),也方便日後重看,慢慢解剖。

當然,爭取跟踪者,除了懂竅門,最重要還是作品的水準。看過有高粉絲者的訪問,有幾個都說有媒體刋登他們的介紹,列為「你應該跟踪的 IG 達人」,跟踪者立即倍增!

Hashtag
Tagging 相信是 IG 最重要的功能,大有學問。假設你上載張街頭孤單老人照(太濫、太濫情吧),你不懂用 tag,只打上 #blackandwhite #streetphotography #oldman 等。那你大概跟不 tag 差不多。到執筆為止 #blackandwhite 有 76M 作品,#streetphotography 有 22M。你這一秒上載的心血,兩分鐘後就被擠下去幾百、幾千位了,差不多是全無曝光機會。

要了解 tag 的奧妙其實也很簡單,就到你喜愛而與你風格相近,最重要是 likes多的作品,打開留言看攝影師用什麼 tags。假設他用上 20 個 tags,你要走訪每一個,看與你的作品關係大的,而 tag 使用率不太高的,那你依葫蘆畫 tag,就有機會增加曝光度。不像微積分般難,只是花時間的勾檔。

07
這攝影師將街拍推向純藝術範疇。已成名,用 tag 不多。


在一輪考究後,我集下了可用的 tags 一大堆,但每張照片 IG 只限制使用 30 個。我的辦法是,在一段日子使用固定的 30 個,待你覺得浸透度已差不多時,便逐漸更替、輪流更替、交互組合,或再開發新的。

Collectives / 群組
群組可算是 hashtag 的一部分。有搞手辦了一個主題 IG 戶口,若有興趣的可以跟踪,若希望它轉載你的作品,那你在上載照片時,就加上它的指定 hashtag。由於搞得好,選取作品質量高的群組有大量跟踪者,一旦它青睞你的大作 re-post,曝光度可能由你的 50 個 followers,立即跳升到群組的5000個。這類近乎街拍的群組可能有幾百個,只恨你僅有 30 個 tags。

03
這作品是我收贊差不多最低的,多次想踢它出局
04
得到群組轉發,得到近千贊。雖不在自己戶口,但至少證明不是垃圾。


很多人看 IG 是過眼煙雲,但每次我在群組上贊了一照片,一定會到原作者的戶口,再直接給原作一個贊,覺得這是應有的尊重。也看看他的其他作品,若是高手當然要跟踪。

IG 的玩法多元化,你可以在每次外影或旅行後,將上百的照片如堆填區般頃注在 IG。而我是將它看成是作品交流和學習的地方。作為交流,你辦一個展覽要多少金錢、心血,倒頭來除了賣人情的參觀者,有多少有心人看到你的大作(當然搞展覽還有其他功能。)作為學習,有哪個地方你分毫不花,安坐在瑩幕前,就有各門各派的攝影高手,無條件向你獻身。

05
他是 Newsweek 日本攝影師,只用手機。你作品水準高過他,才用器材論挑戰他吧。
11
這户口「當代味」很重但,粉絲數目不低


將 IG 變成堆填區,或看成消閒的圖片雜誌是無難度的。但要吸睛,就要揣摩出一套策略,花費一定的時間和精神。到你有近萬跟踪者,除了滿足了虛榮心,極可能有贊助廠商敲響你的門。由虛榮變成實利,加油啊!
(下次再說 IG 的缺點及令人氣餒的地方。也建議一些 hashtags)

06
看過他替 Sony A7 做宣傳。這裡兩幅汽車照都是贊助商東西,但拍得極有欣賞價值,又脗合自己風格。高手。

 

發表迴響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