街頭攝影小寶 Fujiflim X70

couple-down-8
by  Terry Leung

這是一篇以街拍為基礎的用家報告。你的主力為風景、人像、婚紗的,當然會有截然不同的考慮。

Fujiflim X70 已是兩年老的相機,在 marketing 洗腦作用下,多數人剛買了什麼 mark II,便等候著 mark III 面世,兩年就等於兩世紀。但X70 在街拍界已有不錯聲譽,很可能會像 Ricoh GR 一樣,成為長青型號,有興趣街拍的,即使在升級推出後,希望也能從這報告中,獲得有用的基本資料。

我剛從 DSRL中革命到 Sony E 系,不久便戀上了街拍。想找一部更小巧,操控快速,而最重要是快門寧靜的相機 (A6000 是驚人響亮。)噢,還要便宜哩。在考慮時,只有在網上找資料,並沒有到店裏試不同的選擇。最後決定有否錯誤,不知道。

體型
比我 5.5 吋的手機還小,當然是更厚,更重,但以一部多功能的 APSC compact 相機計是很小巧了。相等 28mm 鏡頭差不多像 pancake,若不加遮光罩,整個機身差不多像個扁平的盒子。前後橡膠凸起的「把手」,提供不錯的 Grip。沒有可向上反的 LCD 屏,是我放棄 GR 的主因。我的街拍很多時需要腰平取景、偷拍,這是不能或缺的功能。
x70

操作:
光圈、快門、 正負兩級曝光補償、手動/自動對焦都有機身獨立按鈕,不用在 LCD 慢慢逐層 pull-down menu 調校,這是要求快反應的街拍不能少的。拍慣風景的,架起三腳架,再來一支事前煙慢慢調控的人,可能難以領畧速度的重要性。

鏡頭扁了可減少體積,但手動對焦環則因此窄得難以操作。這顯然是設計上的取捨,我想我同意 Fujifilm 工程師的決定。街拍的對焦,若決定手動,必然是 zone focusing,只要笨拙地調好焦距,就一勞「短期」逸了。手動對焦要看 LCD 上的標尺,焦距包涵度自動隨光圈而變化,像 f/8 可使 2-4 米都包括在焦距內。

我的街拍相機設定,多數是光圈界乎 f/5.6-8,快門 1/500-1000,然後由相機決定 ISO,再視乎光暗分布,快速地選擇曝光補償。X70 的操作設計,除了手動對焦,相當合乎我的操作邏輯。
x70_top_silver-0

對焦環可如光圈環般,加上對角的兩小翼,幫助手動對焦


快拍:
有些場合,你可以等候「決定性時刻」,但今天大都會的人流,比街拍祖師爺們的年代要倍數上升,要「一矢中的」只是胡謅的神話。有經驗的街拍者,應該有不少情景區佳的照片,可惜早拍了三分一秒,主角頭頂多了燈柱、招牌,背景人物手指剛好插在主角胸口等。我多數場合都用一秒三張的Low 連環拍(High 可達八張)。X70 始終是低檔相機,晶片速度慢,連拍五六幅後,要一兩秒鐘運算才能顯示。但相對於信奉「釀造期」要一年的 Garry Winogrand,我層次低很多,等幾秒不是問題,很多時我只在回程列車上,才首次回看當天的戰績。

next-shop-8
短小輕薄又無聲,要幾近走幾近   by  Terry Leung

噢,這相機的機械快門靜若無聲,電子快門根本無聲,太捧了。至於快門延誤,我當然沒儀器探測,但用來街拍,我察覺不到有什麼障礙。

觀景器:
X70 將價就貨,沒有其他同廠高級機的連動或 EVF 觀景器, 只有三吋的標準 LCD。若要做攝影隱者,總不能伸長手,大廁廁地望著 LCD 取景,拿得太近,我的近視加老花又看不清。我買了約US$80 的二手外置觀景器,原廠的是四倍價錢,那是差不多半部相機了!在烈日下更是必須裝置(但哪個街頭攝影人會在烈日下外影?)

相片規格:
若作為旅行相機,16MB 相片是可以的。但街拍很多時不能看 LCD 而搶拍、偷拍,所以最終照片很可能要大幅剪裁,若此 16 MB 就相對不足了。我起初用A6000 的 23 MB 就游刃有餘。

其他:
不少街拍的大師都用同級的 GR,你猜森山大道有沒有看過三篇測試報告才成為 GR 粉絲。什麼鏡頭光學質素,感光件表現等不在我文章考慮範圍,我相信 X70 也有相似表現。我猜你也不是嗅著每粒 pixel 質素的人,否則也不會看我文章。作為旅行相機,f/2.8 是小了些,但快速街拍的「標準」才是 f/8。有沒有黑角?不太明顯,反正我差不多每幅圖都會加多少 vignetting 效果!

很多人為了菲林模式 film simulation 才買 Fujiflim 相機。但那是 Jpeg 的「相機內 photoshop 」。我絕大多數用不加調味的 RAW,若認真要同類效果,可下載數以百計免費 Lightroom presets。攝影於我是興趣和娛樂,在電腦前慢慢調校也是當中的癮頭,Presets?搞工廠生產嗎?

要加濾鏡,要先另配 49mm 的接環。我的街拍風格愛大斜陽、大背光,極高質的濾片也有機會產生反光,濾光鏡不要了,來個復古遮光罩是既美觀又實用。

burqer-mom-8
腰平取景、偷拍    by Terry Leung

spinning-8

不用 film simulation 和  preset,自我調節是學習過程也是樂趣  by Terry Leung

總結:
X70 當然還有很多細微功能的選擇和調節,有興趣的可到其他相機解剖網站查閱。我的焦點只針對它的設計與功能,對街拍者有什麼幫助。

要 APSC 又要小巧,我相信 X70 可再切割的的地方真不多了。要小巧便要妥協於固定鏡頭,而在固定焦距中,28mm 對於我要算是完美之選。若改用某種強化塑料,能將重量減低點當然更佳。(在菲林時代,我擁有過Leica M4P,雖比一般 SLR 小,但重金屬機身,不是輕便。不知今天的數碼 Leica 如何?)若要做街拍隱者,黑色機身是明智選擇,但銀色機身太典雅了,我好可能做了錯誤決定。

像素和對焦環是我最不高興的地方。X70 應該是 Fujifilm 試探水溫的產品,如今受到市場認可,若能等待 mark II 推出,像素肯定能改善。至於對焦環,其實可如光圈環般,加上對角的兩小翼,肯定會有幫助。

合理的影像質素,合理的價格(在今天產品週期尾聲更是吸引),X70 可說切中了街拍者大部分的 Sweet spots。

One thought on “街頭攝影小寶 Fujiflim X70

發表迴響

